Dvor

每个人的全宇宙

      我几乎是大哭大笑着看完《瞬息全宇宙》的。惊叹于导演(编剧)的天马行空,又被他们对宇宙/家庭/人与人……这些我们每天会思考和经历的点滴的深刻洞见。

      这种深刻的洞见,不是搬坐小板凳一本正经的说教式,也不是压抑叽歪莺莺燕燕地文艺式,它是丰富的、轻松的、搞笑的、荒诞的、幸福的。

      以下会有部分剧透,建议先观看原片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1.我是伊芙琳

       从电影开篇的焦虑喋喋不休的伊芙琳身上,我看到了自己,也看到了很多人的影子。每天都这么忙碌,这么辛苦,在一个巨大的压力下高速运转,没有一丝空隙,仿佛这就是生活的本来面目,为什么是这样?如果不赶快把税报好就会停业;今天晚上还要给爸爸办party让爸爸开心;女儿出柜了,她带女朋友来爸爸的party成何体统?好忙啊,客人的衣服还找不到了;我的老公不仅不能帮忙,还老是给我找麻烦……伊芙琳把自己逃避到被压力和焦虑塞满的世界。仿佛只要她尽力做好这一切,她就是一个“称职”的妈妈、女儿、妻子……

       伊芙琳的世界塞了太多的东西。以至于听不到老公的声音、女儿的声音、听不到自己的声音……直到。另外一个平行宇宙的老公忽然出现。她才发现,她现在抓住的这一切在生与死面前根本不值一提。 
       她人生的命题变成了活下去。
     (或许有很多人同我一样,都希望有一天被告知,自己是那个拯救宇宙的天选之子。哈哈哈哈。)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在活下去的过程中,她忽然经历了很多平行宇宙的人生。感受到自己可以活得不像现在这样,可以光鲜亮丽、可以成功。所以她开始后悔自己的选择,想要停留在女明星的维度中。我何尝不是这样,不断去后悔,如果当时选择另一条路就好了。在脑海中编织了很多宇宙,甚至有时候沉迷其中。

       2.我也是JOEY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在每个平行宇宙里,JOEY都被伊芙琳以各种身份要求着,她的世界越来越小,小到成为一个封闭的盒子。我和JOEY一样,都渴望被倾听,被了解,被感同身受。但是她灰心了,不可能的吧,不想努力了。这个世界反正都是虚无。然后所有宇宙的JOEY把所有的虚无坍缩成了一个毁灭的贝果(黑洞)。拉着所有人毁灭,特别是那个她认为亲手造就这一切的——妈妈。毁灭吧。赶紧的。累了。
       她每次都说着那些毁灭的话,但是她的眼泪骗不了人。

3.伊芙琳的蜕变

        原来宇宙毁灭者就是女儿JOEY。当阿爸递给伊芙琳一把裁纸刀要她杀死女儿的时候。她问阿爸,她是你的孙女你怎么能下得去手,阿爸说,难道我不难过吗?我想到了打在儿身,痛在娘心这句话,我们总觉得某一些牺牲是爱的表现,但是真的就没有别的方法了吗?伊芙琳选择保护女儿,试着像女儿一样,感受每个宇宙的自己。         然后,伊芙琳感受到了那种虚无和孤独。一切都是无意义的。她变成了无机物-一块石头,和女儿在悬崖边。此时,伊芙琳似乎终于感受到了JOEY的感受,是时候毁灭了。JOEY牵着她的手站在了贝果面前。

4.伊芙琳的觉醒 

       老公“唯唯诺诺”与税务人员的求情的声音将伊芙琳唤醒。伊芙琳才感受到,在很多平行宇宙中,老公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守护着她。她一直被爱着,被关心着。同时,她也一直爱着女儿、爱着老公、爱着阿爸。 
       所有的宇宙里的伊芙琳都开始改变。她开始试着去爱,不是以自己觉得对的方式,而是以对方想要的方式。开始和女儿、老公靠近。哪怕变成了石头,也要让你看看我的google eyes,也要和你贴贴,让你知道我爱你。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看着伊芙琳变好了,JOEY更加感受到了孤独,她决定自己去毁灭了。伊芙琳去阻止。她认真地去倾听女儿说的每一句话,但是女儿还是要走,她认为她把女儿的女朋友介绍给了阿爸女儿就会好起来了,但是并没有。那一刻,似乎她明白了,她应该放手了,她没有办法掌控女儿,哪怕她是妈妈。她只是说,她感受到,这一切都不是无意义的,她只是表达她对女儿的抱歉,她很爱JOEY。在和女儿拥抱的那一刻,所有的疯狂都平静了。我们寻找的意义,其实就是这么简单。

5.为什么是这个宇宙的伊芙琳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为什么是这个宇宙的伊芙琳?因为这个宇宙的伊芙琳一无是处,太失败了,似乎她的每个决定都是错的,都不如其他宇宙的自己。恰恰,这也是她强大的来源。莲花生于淤泥。所有的痛苦都是伊芙琳力量的来源。没有一次一次的痛苦和失败,她没有办法深刻的体会到虚无,也没有办法饱满地感受到爱的温暖和美好。

6.每个人的全宇宙

       这是一部科幻片, 平行空间,拯救宇宙。又是一部家庭片,伊芙琳,老公,女儿和阿爸。我们每一人其实都有一个全宇宙。你的家人、你的朋友……我们每天和他们发生着关系。但是,我们是否和伊芙琳一样,忽略了他们,忽略了自己,我们的注意力都被那些琐碎捆绑,朝着一个所谓的“好”狂奔,逐渐隔绝了感受,隔绝了链接,隔绝了真实情感的流动,与自己的,与他人的。

       你的宇宙是贝果还是google eyes,取决于你,因为你就是自己宇宙的天选之子。

评论
热度(7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Dvor | Powered by LOFTER